>> 返回主页 发新留言 首页:登陆:注册:精华:排行  
讨论区方式查看 界面风格:  
共有记录 176 个,共 18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11][12][13][14][15][>>]
性格决定命运吗? 回复  
帅哥
无为意孤
性格可否改变?
生活可不可以不再单调?
矛盾的普遍性是什么意思?
难道人做事非要有那么多的顾虑?
人的自由指的是什么?
生命的结束是不是一种解脱?
最后回复: Re:性格决定命运吗? 回复人: 追寻亿夜情
性格可以改变。
虽然“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性格仍然可以改变。
查看全部回复(4) [ 发表时间:2003-5-19 13:37:17 ] 编辑 管理 IP:☆保密☆
来源:☆保密☆ 返上

不同的观点 回复  
帅哥
瑞公
钟卫东先生:
您好!对于我昨天信中“人类历史上瘟疫和战争促进了社会文明的发展”的观点您感到吃惊,竟也使我惊讶起来,因为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并不是推测和猜想。如果您真的对此表示怀疑,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论述。
首先,二战中希特勒屠杀犹太人的事例并不能推翻上述观点。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也是政治的另一种形式。世界大战以前国家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导致了战争,假如历史上没有希特勒,战争照样会爆发,只是时间、地点有所不同而已。只要战争发生在欧洲,犹太人仍旧避免不了大劫难,这从犹太人的历史和欧洲的反犹传统可以证实。
战争是必然的,战争的借口可以是任何形式的。希特勒借助人种优劣的理论有他的政治考虑,并不是学术上的一个观点导致了战争。美国为推翻伊拉克政权使用了各种借口,但其真正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为了美国的利益控制中东的石油。
其次,您所说的“瘟疫和战争是自然界和人类的非理性行为,文明是由理性推动的”观点我认为缺乏说服力。理性和非理性从来就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任何一种行为判断它是理性的还是非理性的都会随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成因而有所不同,真理只承认事实。
在自然界,达尔文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法则似乎没有什麽争议了。但在人类社会反对者则多于支持者,其重要的理论支柱之一就是人类是理性的。但是,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口急剧增加,环境迅速恶化,人类是不是理性的话题又一次激烈争论起来。我个人认为,对人类的前途也不必过于担心,人类在尝试了自己酿成的苦酒后会有所调整,限制自己的行为。那时人们也许会说这是人类理性的胜利。在此我举一个例子:北美阿拉斯加有一种老鼠,以植被为生,繁殖力极强。当种群增长到威胁鼠群生存时,老鼠们便成群结队奔上山崖,相拥相携,投海自尽,以保持种群与自然的和谐。我们是否可以断定,这种老鼠是理性的呢?
对于您所说的要成为“高度建设性、高度智慧的人”这样的目标,要肯定这是您美好的愿望。许多人生目标是不能通过刻意追求获得的。弗洛伊德说:一个人越渴望变得高尚,他的道德挫折感和愧疚感就越强。因为他不仅要面对外部权威的压力,还要达到内部超我的要求,最终的结局是悲观的。这个话题就此打住,以后再谈。
最后回复: Re:不同的观点 回复人: gzlala
"弗洛伊德说:一个人越渴望变得高尚,他的道德挫折感和愧疚感就越强。因为他不仅要面对外部权威的压力,还要达到内部超我的要求,最终的结局是悲观的。" 这句话的前半个意思我是赞同的, 但是有关结局的观点我是不同意的.
得出这个看法的根缘就是在于佛氏的潜意识理论与辩证唯物主义心理学潜意识理论是不一样的!! 因此所导致的一切结果也是不一样的. 佛氏悲观我乐观.
查看全部回复(1) [ 发表时间:2003-7-4 21:26:43 ] 编辑 管理 IP:☆保密☆
来源:☆保密☆ 返上

爱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祝版主早日找到知音。 回复  
帅哥
若愚
我认为爱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当我们爱一个人的时候会不惜一切地负出我们的所有。可能有人会认为爱是自私的,其实这时候他并不是在爱一个人,而是在要一个人爱他。
还有一个问题想问版主的,我总是认为越是对人的心理了解得越多的人就会越难找到知音。真的是这样吗?这是不是你一直未找到真爱的原因呢?
衷心祝你生活愉快,早觅知音!!
最后回复: Re:爱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祝版主早日找到知音。 回复人: gzlala
说得对啊, 爱是一种无私的奉献.的确如此.
查看全部回复(1) [ 发表时间:2003-7-28 13:43:05 ] 编辑 管理 IP:☆保密☆
来源:☆保密☆ 返上

伴侣之间的付出与索取的平衡 回复  
美眉
allen
海灵格(德国)
 
——任何两个人之间的付出与收取要有足够的平衡,他俩的关系便容易成功。没有人能够什么都付出,也没有人能够什么都收取。因此,每个人都有付出与收取的限度。一对夫妻若要关系好,双方都需要明白:只付出对方能够收取的,亦只要求对方能够付出的。当双方都明白和遵守这点时,他们俩人付出与收取的能力都会添增!  ——如果一个伴侣总是索求,限制着这份关系里的爱,那个索求的伴侣处于一个低劣的位置,而给予的伴侣则处于一个优越的位置,这样会对两人之间的爱造成伤害。爱只能站在索求和给予的平衡上。双方都必须相信:他们的需要对方能够满足。对此。双方亦必须感到安全。所有索求与给予都是以爱为基础,两个人不断地交换索求与给予,关系便能有良好和美满的发展!  ——伴侣之间施与受的平衡需求,限制着这份关系里的爱,而同时这份关系里的爱亦在限制着俩人施与受的平衡。
最后回复: Re:伴侣之间的付出与索取的平衡 回复人: gzlala
这种观点真是很不错哦! 赞同!!
查看全部回复(1) [ 发表时间:2003-7-19 20:46:44 ] 编辑 管理 IP:☆保密☆
来源:☆保密☆ 返上

一点小看法 回复  
帅哥
马国锋
完全持相反的意见!
最后回复: Re:一点小看法 回复人: 马国锋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学习中,有绝大数事情是靠潜意识来做的,不可能事事都严密地经过大脑的考虑,要靠潜意识来完成,而潜意识是有善恶之分,有些人天生就善,有些天生就恶,如果有人否定这个观点,那他就是在否定生命的意义,在否定真理。人天生固有的东西,怎么会搞的这么复杂。人有善之分,事有好坏之分,这是一个对立统一的哲理,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哪一种人都不能多了,也不能少了,他们处于一种相对平稳的状态,否则就会失衡,整个世界也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了。人在任何时候,说的任何事情都不要忘了联系实际,别忘了,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查看全部回复(1) [ 发表时间:2003-7-21 9:29:43 ] 编辑 管理 IP:☆保密☆
来源:☆保密☆ 返上

希望探讨-1 回复  
美眉
Allen

我对您的辨证唯物主义心理学很感兴趣。但我更关心的是它能给人们带来多少幸福、能给予人们多少帮助。辩证唯物主义心理学的研究对象要分两步走:第一:以人的肉体痛苦、情感丧失、及被麻醉而形成的潜意识(精神压抑)为研究对象,在这一阶段,以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原理进行指导。第二:等到有高度智慧、高度建设性创造性的人诞生后,再以这类人为研究对象,去研究他们的认识情感意志过程;这样实验和统计的的研究方法就可派上用场。在这里我是很认同您的一些观点的:就是诱导人回想起的情感丧失的情景,使人发泄出来,这是使人心理健康的方法。并且,也是清楚潜意识的根源。而且从普遍联系的原理出发,这也是有道理的。真诚的希望,您帮助人们解除烦恼,让人们获得幸福。我的才疏学浅,这里我还是有些问题想请教您。人的性格是由两部分组成的:性情+品格,性情是天生的,而品格是后天的,是培养的,是习惯。性情可调,品格靠培养,而一个人如果清除了他所有有碍发展的潜意识,他就会很智慧了吗?依辩证唯物主义的理论,他的性情就会得到发展,那摸一个人的品格呢?也会变吗?换言之(您不会笑我这是潜意识吧)如果一个人从小没有经历情感丧失、肉体痛苦这个人是不是就很智慧了呢?我想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何不做个实验呢?跟踪培养一些这样的人,事实不就出来了吗?请您不要介意,我没有别的意思,只是想说一说我的想法,想听一听您的分析。我的知识是有限的。对心理学研究也不深,做为一个普通心理学的爱好者,我只是想把问题弄明白。
 
最后回复: 佩服你们用辨证唯物主义谈人的发展阶段 回复人: 羽扇冠金
辩证唯物主义心理学的研究对象要分两步走:第一:以人的肉体痛苦、情感丧失、及被麻醉而形成的潜意识(精神压抑)为研究对象,在这一阶段,以辩证唯物主义哲学原理进行指导。第二:等到有高度智慧、高度建设性创造性的人诞生后,再以这类人为研究对象,去研究他们的认识情感意志过程;这样实验和统计的的研究方法就可派上用场。文字文字
佩服你们用辨证唯物主义谈心理学的研究对象,你们把人的发展分为 两个阶段,即“有高度智慧、高度建设性创造性的人诞生”前和后,难道你们不认为这是机械的唯物论吗?
辨证唯物主义心理学研究的对象就是人的心理,随着人和社会的发展,心理在发生各种变化,要研究的就是人的本质、心理发展变化规律、寻求更加人化的心理规律等等。
查看全部回复(2) [ 发表时间:2003-6-4 16:59:48 ] 编辑 管理 IP:☆保密☆
来源:☆保密☆ 返上

请你帮帮我 回复  
美眉
玛丽亚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您好我是一个又矮又胖的女孩,最近,我发现我矮和胖的原因,因为我小时候听我外婆说:“手矮脚矮,不离饭碗。矮点、胖点有什么所谓!”这可能是影响我的潜意识,请您帮帮我
最后回复: Re:请你帮帮我 回复人: gzlala
人的高矮胖瘦和人的基因有很大关系, 但人的成就和成功的事业的决定因素并不是身高和体重. 而是与自身的勤奋努力有很大关系. 邓亚萍也是很矮的, 但她却拿了几个世界冠军,赢得别人的尊重. 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你外婆说的有道理啊, 她是一个很乐观的人. 是啊, 矮点胖点又有什么所谓?自己开心,向上就行了.
辩证唯物主义心理学中的潜意识是指在肉体痛苦,情感丧失,被麻醉中形成的,它的内容对人的思维有暗示作用. 你所说的应不是潜意识的问题.
查看全部回复(1) [ 发表时间:2003-7-12 18:20:02 ] 编辑 管理 IP:☆保密☆
来源:☆保密☆ 返上

不同的看法 回复  
帅哥
瑞公
钟卫东先生:
您好!关于您的“关于吸食毒品而形成的"心瘾"的哲学思考”,我想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对于吸毒者的感受,只是看到别人的描述,个人没有体验,也就不可能有深刻的见解。作为观点交流,考虑不成熟之处请指正。
在自然状态下,人与动物最快乐的体验也许就是性快感了。动物在性交的过程中都是有很大付出的,甚至有的以生命作为代价。但是自然会给它们以补偿,那就是比进食、睡眠和排泄等正常生理享受要强烈得多的欣快感,这是保证物种正常生存和繁衍的基本法则。
据说吸食毒品所得到的快感比性快感要强烈百倍。很显然,只有生理上的改变才能导致这种异常的感受。就像用手术方法使人的某一器官改变造成人的行为变异一样,毒品不过是用化学方法达到同样目的。我见过报道科学家将小鼠大脑的某一部位阻断,使小鼠不能自制,狂奔力竭而死。小鼠狂奔时的感受是兴奋还是恐惧我们不得而知。我推测人在吸食毒品后美妙的感觉来自于肉体的损害所造成的痛苦。这就是一种心理现象,我称之为幸福和痛苦的“零和现象”。即在人们体验的水平线上,幸福的感受(正值)与痛苦的感受(负值)总和为零。当然,幸福和痛苦经常互为因果。但在吸食毒品这个现象中,最初的因是痛苦,是身体机能的损害带来的痛苦。我这麽说也许不能使人信服,有人会说,人如果喝了毒药,痛苦挣扎而死,怎麽体现零和现象?这一点我倒是有亲身体验:二十年前我经历了一次医疗失误,离死亡只有几分钟的距离。至今清楚地记得临近死亡的感觉并不痛苦,所有的疼痛都远离身体而去,只有飘渺上升的快乐感觉。
因此,我认为“摘桃子工程”是不可能实现的。由于吸食毒品带来的“美好心理情感体验”是超出人的正常生理和心理活动范围的体验,解决吸毒的办法只能靠化学的办法或手术的办法。至于“心瘾”问题,我认为这是一个社会问题。说起来牵扯面太广,简单地说,凡是自己走向毒品的人,都是在性格上有所缺陷的人,不能理解社会真谛的人,也是不能把自己真正融入社会的人。这就带来另一个论题,对整个人类来说,一部分人的毁灭并不是坏事,它对人类的整体生存起到的惩戒和免疫作用远远大于快乐人群的示范作用。人类的健康发展和进化伴随的并不都是快乐,痛苦和死亡都是需要的。就像人类历史上每一次瘟疫和战争最终给人类带来的是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
   端公
最后回复: Re:不同的看法 回复人: gzlala
端公你好:
>   你的意见我倒有一些吃惊, 因为你认为对整个人类来说,
> 一部分人的灭亡是有助于人类进步的;历史上每一次瘟疫和战争最终给人类带来的是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对于你这种观点我不敢苟同!
> 二战中的德国纳粹希特乐就是因为持有这种观点而向犹太人等有色人种挥起屠刀的. 这也是优胜劣汰? 对于瘟疫和战争,带给人的只不过是痛苦,
> 而不是快乐与幸福.是人的理性带来社会文明的巨大进步. 瘟疫是自然界发动的,战争则是人发动的, 它表现的只是人的非理性的一面.
>  关于你的那次医疗失误所带来的感觉,
> 我想,大概是机体为了避免巨大痛苦而在大脑处分泌出大量的类似咖啡因的物质, 这也是机体为了生存而采取的手段而已.而不能得出死亡带来快乐的结论.
我不想去吸毒, 也不会为了体验情感去吸毒.不过成为一个高度建设性创造性高度智慧的人,倒是我的目标,我也很想体验那时的情感
> . 哈哈.
查看全部回复(1) [ 发表时间:2003-7-2 10:58:23 ] 编辑 管理 IP:☆保密☆
来源:☆保密☆ 返上

对此谈一点个人观点 回复  
帅哥
瑞公
钟卫东先生:您好!我详细浏览了您网站上的文章,很佩服您多年的探讨和思考。对此谈一点个人观点。
对您的文章中有些观点持赞成态度,如“哲学与心理学结合以开发人的潜能问题”,对有些观点持不完全赞成态度,如“吸食毒品形成心瘾的思考”,而有些观点不置可否,像“细胞的记忆问题”。因为我不是学者,也不属于和认同某一个学派,我所依据的标准只是我自己几十年的生活经历和尽可能剔除外界干扰后的思考,而这些都是极其有限的。任何个人的生活经历都相对较窄,大多数知识来源于社会,社会上的知识信息又鱼龙混杂真假难辩。特别是心理学领域,更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衡量标准。这就使得许多人转而求助于内心纯净的思考,这样同样避免不了外界的干扰。古往今来,多少人进行过内心世界的探索,卓有成效者也仅仅作为一个学派记录在世,并不能成为绝大多数人认可的标准。每一个学派的自相矛盾,学派之间的相互矛盾又比比皆是,如果以学者的态度对其进行分类和归纳是可以做到的。但我只是一个好奇的探索者,既不想花费很多的精力去考证历史人物的观点以换取学术上的名位??那是大学里以此为职业的教授们的谋生方法,也不想随便追随一个观点并将它转化为一种社会技能??像心理咨询一样去混一碗饭吃,我只是想在内心深处寻找一块原始的地域,看到真实的人性自我。但是要达到这样的愿望很不容易。首先,需要在满足正常的生理需求情况下排除任何功利因素。其次是超越自我认知中所有具体人生体验的偏见和世界上已有的各种观点的影响。其中后一点最难做到,因为作为一个社会人几乎不可能作这样的超越。因此,我认为人类在心理学领域目前所达到的仅仅是对心灵的种种简单描述而已,远远达不到揭示它内在规律的程度。
在心理学领域里,需要人类所有的学科加以佐证,特别是哲学、社会学、政治学、经济学、生理学以及当代最新的科学技术,因为所有学科都是由人创造的。人类的文明成果无一不来自人的大脑,因此,心理学的地位应该在所有学科之上。另一方面,正因为它的作用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反而使人忽略了它,误认为心理学可有可无。人们往往在挫折、痛苦、迷茫甚至精神崩溃时才体会到心理学的重要性,这也是人类发展过程中的特殊现象吧。
希望能看到您的新作,也希望有机会共同探讨。  端公
最后回复: Re:对此谈一点个人观点 回复人: gzlala
端公你好:
谢谢你对我的夸奖.我赞同你对心理学的理解. 世上或许正如你所说的,因为心理学的作用象空气一样无处不在,反而使人们忽略了它,并误认为心理学可有可无,以至往往在受到挫折、遭受痛苦、迷茫甚至精神崩溃时才体会到心理学的重要,
从19世纪70年代冯特开创以实验统计为基础的现代心理学以来, 各主流心理学派就有十数种之多. 但是, 仅以研究自然科学的方法去研究心理学,显然是有局限性的,因为从研究对象而言,他们的研究对象是动物,或者是精神病人,或者现时社会的人做为研究和观察的对象, 而对人如何发展却不能提出什么好的观点. 我想这就需要哲学的介入.
关于“吸食毒品形成心瘾的哲学思考”这篇文章,你有什么不同的意见,我倒想听一听.
祝好

查看全部回复(1) [ 发表时间:2003-6-28 19:54:20 ] 编辑 管理 IP:☆保密☆
来源:☆保密☆ 返上

Allen的发言 回复  
美眉
Allen
我同意您的一些观点,那就是关于辩证唯物主义心理学是否为当前心理学界所承认的问题,我认为承认不承认的都不重要,关键是否对人们有用,别人不承认但这门学问,但确实帮助了很多人,我认为这就是真理,关键还是看实效吗。关于浅能的开发问题,真是我们值得关注的问题,人是有无限的浅能的,如果能找到这样的简单易接受的开发方法,那对人类真实一大贡献,这方面我很支持您,真心的希望您找到更好的方法,帮助更多的人。您说人在经历情感危机是会形成潜意识,要想使人恢复到无障碍就要清除他,但有一点我是有些疑问的,人在经理情感危机时是会形成潜意识的,但我想每个人形成的潜意识是不同的,事物是两面的,有的人同样经历感情危机,但他就能从此学到很多,他也不会因此而受到伤害,我想在他心中形成的是积极的潜意识。就拿失恋来说吧,我觉得两个人分手,无所为失恋不失恋的,大家的感情都是自由的,有一方觉得不合适在一起,我觉得两个人这样的话一起也没太大意思,那就分手吧,这也很正常,对我也不会造成太大的伤害。是问题永远会出现的,不是问题永远不是问题。而且从两个人这段经历来看,从中我还可以吸取不少经验,为下一次做好更好的准备。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一是因为在谈恋爱之前就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事先也摆好了爱情观,对自己对别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不依赖,不勉强,个性自由。最终的原因还是观点的正确。我觉得教育在这方面会发挥不小的作用,每个人从小就应该树立自己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这方面家庭、学校、社会都应负起责任,让孩子的心灵变的坚韧,有自信,独立但又不脱离实际,教他一套处理感情的方法。那摸从这个角度看,教育还是根本。这只是我的一些疑问,希望您能给我做些指点。
钟先生我很想跟您讨论一下智慧的问题,智慧是什默那?我的想法是认清现实,在现实的基础上实现自己最大的价值,这方面我觉得邓小平做的很好。不知您有什默看法。请指教。
  以上只是我的一些个人想法,如有不当,请谅解。
最后回复: Re:Allen的发言 回复人: gzlala
关于恋爱的问题, 你如果有这样的看法那就说明你们根本没恋爱上.而仅仅是普通的朋友关系.
查看全部回复(1) [ 发表时间:2003-6-2 20:51:33 ] 编辑 管理 IP:☆保密☆
来源:☆保密☆ 返上

共有记录 176 个,共 18 第一页 前一页 下一页 [<<][11][12][13][14][15][>>]
搜索: 标题 内容 用户名   
网站首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技术支持
留言本 版本:Ver5.1
125.00 ms